三五中文网 > 血战武林路 > 十二生肖图片 下载 V2.7.9

十二生肖图片 下载 V2.7.9

  殿试时,坐在龙椅上的隆明帝看着身着贡士衣衫的学子,露出了笑容。

  身为会元的乔微自然是坐在殿外的广场上,和众学子一起写殿试的策论。身为贡士,以后随是天子门生,但此时却没有进入正殿的资格。

  “让人再加个垫子,虽是入了春但地上还是有些凉。”隆明帝看了看女儿跪在殿外作答,十分心疼。

  不明所以的其他官员都纷纷赞叹隆明帝的爱才之心,并感叹这届贡士颇受隆明帝重视,这样的厚待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只有刘福和苏阶林观二人知道,隆明帝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偏心只偏心安国殿下一人。

  应是的刘福赶紧传旨,收到了垫子的贡士们心中颇为感动,能够礼贤下士,将他们放在心上的帝王确实更得他们的心。

  “谢陛下隆恩。”贡士们赶紧谢恩,下载山呼万岁。

  随着时间一点一点流逝,下面贡士也逐渐交卷。与后世一些电影电视中一天就能结束殿试不同,十二生肖图片 下载 V2.7.9真实的殿试不可能一天结束。第一天贡士答卷,殿试后的第二天,才会在文华殿中由读卷官向帝王汇报选评的结果,且礼仪复杂。

  读卷其实是电视中最为重要的环节,这个过程关系到每一位进士的位次,尤其是前三甲,所以这读卷官的人选极为重要。大盛历来的读卷官都是由内阁、六部、督察院、通政司、大理寺征管,以及战士服和翰林院等高官组成,这也是整个科举中级别最高的规格。

  之后由这些读卷官将全部的卷子评出名次,定出前三名,也就是一甲的人选,在第二日向帝王回禀,之后就是由隆明帝亲点状元。

  殿试不同于会试,十二生肖在大盛殿试是不用誊录的。隆明帝一眼就认出女儿的字迹,在他心中谁都比不上女儿的文章,可是他却笑而不语,下载反而对着下面的众臣问道:“几位卿家觉得这三人中谁的文章最好?”

  “臣觉得当属此文。”兵部尚书刘桦率先答道:“陛下且听此文,这名叫林微的学子在对待戎狄之策上颇有见解,他认为且耕且守,于其来则拒之,十二生肖图片 下载 V2.7.9去则追之。是,则事有备,大盛无骚扰之患,图片边境无可虞之忧,图片此边戍之不可以绝也……”

  对于身为兵部尚书的刘桦来说乔微的策论很中他的心思,他其实不主张穷寇莫追的行为,敌人就应当坚决打击,不能放任猛虎归山,而且乔微的对军政的论点也很明确,她认为不能够放弃军事建设,也不能够放弃社会发展,应当戍边屯田,耕守结合,这个观点也是刘桦一直倡导的。

  所以刘桦虽不知乔微的真实身份,却极力推荐乔微为状元郎。

  “其他卿家觉得呢?”隆明帝露出了笑容。

  苏阶岂能不知道隆明帝的心思,况且华阳公主的文笔确实是一众学子中最好的一个,论述清晰,刨析时政准确,成为状元郎下面的贡士也都会服气。

  “臣附议刘尚书所言,此文堪为第一。”苏阶拱手道。

  之后其他人也都表了态,虽然有些人觉得乔微的观点有些太过好战,但文笔和内容确实比其他人高出许多,自然也都跟着附议。

  订好了状元郎,这些人又向隆明帝推荐了榜眼和探花,分别是韩明和一位叫做曾磐的学子。

  按照惯例,之后是传胪大典,唱完名次张贴完黄榜后,隆明帝召见一甲前三名。乔微三人这个时候才能踏入大殿之中。

  隆明帝看着走进来的行完礼的三人,对着女儿笑道:“你可是玩闹够了,还不回朕身边来?”

  这让在场的文武百官不明所以,但一些高位的官员却注意到了乔微,毕竟他们很多都在临安宫或是各种地方见过这位最受宠的安国华阳公主。

  乔微只好上前对着隆明帝行了一礼,拜道:“儿臣华阳见过父皇,父皇长乐无极。”随后在隆明帝和蔼的笑容中走到隆明帝身边,对着下首的众臣福了福身子,“诸位大人好,得父皇恩典,我以林微之名参加科举,在此多谢几位大人对我文章的赏识,不胜荣幸。”

  此时下面的朝臣已经没有了刚才的安静,虽说朝堂之上不得喧哗,但下面低声的议论却免不了,很多朝臣对当朝公主得了状元郎表示接受无能。

  很多御史当面提出不合礼制,但却被隆明帝直接挡了回去。

  “是朕的恩典。”隆明帝正处在女儿三元及第的喜悦中,怎么会喜欢被泼冷水,这个时候谁说反对的话,就是在得罪隆明帝。

  当然除了御史外,端王一系也对此十分不满,乔微毕竟是惠王的嫡亲兄妹,虽说两人关系不佳,但嫡亲就是嫡亲,有这么一个亲妹妹在,还能蛊惑地隆明帝同意这样儿戏之举,V2.7.9对端王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

  所以除了御史之外,对乔微这个状元郎的名分最为反对的就是端王一系,他们看重的倒不是一个小小的状元郎身份,而是乔微对隆明帝的影响力。

  对此隆明帝的回应是,“朕为社稷简拔有识之士,可事实证明这么多的学子连朕的女儿都不如,你们此事不合规矩,朕倒是要问问你们有没有才学,你们当年可曾写出过这样的锦绣文章,连朕不到及笄之年的女儿都比不过,你们又有什么脸面站在这朝堂之上为朕分忧呢?”

  这话说得就重了,说实在的,下载朝堂重臣多是进士出身,但能够三元及第的一个也没有,就是状元郎也寥寥无几,状元郎只是听着好听,官运亨通的状元郎并没有几个。

  听到隆明帝如此疾言厉色的话,下面的朝臣只能跪下请罪,口称惶恐。有时候人就是有逆反心理,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不管是百姓还是君王,比如隆明帝现在,那些弹劾女儿科举违反礼法之说更让隆明帝觉得女儿才学的可贵。

  苏阶和林观看着隆明帝震怒,十二生肖对视一眼,上前道:“陛下息怒,公主之才,臣等素有耳闻,臣若是记得没错,公主应是三元及第,这在本朝可是前所未有的大喜事。”

  随后又对着下面的朝臣道:“诸位大人,若是没有公主,我朝哪里来得这样的佳话?有公主三元及第,可见我朝文脉昌盛,国祚永固。”

  苏阶说完后,林观又接着道:“公主的卷子诸位都看过,评为第一名乃是实至名归,若是只因为得到这状元郎之位的是公主?是女郎?就要裁撤这公主的名次,这就是诸位大人的心胸吗?”

  这话让下面的朝臣汗颜,隆明帝听到林观的话不理会朝臣对着下首的韩明和曾磐问道:“你二人说说是不是该裁撤公主状元之位?”

  韩明当即朗声道:“臣自认才学不如公主,甘居第二名,若是因为公主是女郎就裁撤状元之位,那才是有失公允法度,是第几名就是第几名,十二生肖图片 下载 V2.7.9臣若是连这点心胸都无,又如何做陛下的臣子。”

  榜眼都没了异议,身为探花郎的曾磐就更没什么了,除了状元外,榜眼和探花没什么区别,特别是探花还是个雅号,他更没什么异议了,所以极快地附议了韩明的言论。

  隆明帝听到这话脸上露出了笑意,“还是你们二人明事理,假以时日必能成为国之栋梁。”

  韩明和曾磐二人知道以他们今日的表现定然会得罪很多朝臣,但是他们却赢得了圣心,就是盛宠在身的安国华阳公主看在今日的情分上,日后也会他们礼遇帮助。就算没有太多的公功禄之心,可谁又不在乎自己的前程呢。

  “既是如此,此事便这么定了。”隆明帝拍案了结了此事,只对着朝臣道:“接下来是游街,莫要误了吉时才好。”

  说完后又对着旁边的女儿笑道:“状元郎就该如此风光,才不枉这么多年刻苦读书。”

  乔微看着不用自己出场,隆明帝就自己解决了此事,脸上露出了笑容,“多谢父皇恩典。”

  戏中所说的打马御街前在大盛是没这个待遇的。不过身为一甲的荣誉确是可以从宫中的正门走过,这是除了帝王和大婚入宫时的皇后才有的待遇,之前的乔微都要从偏门过。

  当然除了走正门外,游街确实是存在的只不过不是御街而已,头戴金花乌纱帽,身穿大红蟒袍,手捧圣诏,V2.7.9足跨金鞍骏马,旗鼓开路,热闹非凡。正所谓“春风得意马蹄及,一日看尽长安花”,说的就是乔微今日的场景。

  可是春风得意之后,十二生肖摆在乔微面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授官。

  按照规矩,状元郎应当被授予从六品翰林院编纂,正所谓非翰林不入内阁,这是最为清贵也是升迁最快的的衙门,当然也是乔微最终的目的所在。

  科举就是为了入仕,图片为了为官,她又怎么会考科举,她目的从一开始就很明确。

  礼部呈送的任职名单送到了隆明帝面前,隆明帝却陷入了沉思。

  作者有话要说:关于科举入仕这个问题我对原本的大纲并不满意,需要再改动,希望大家谅解,明天会尽量多更。关于殿试的问题,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一天就完,正常都是两到三天,戏中的很多写状元郎的故事其实都不合实际,所以需要考究一下。至于本文中,关于女主的那段文章,是来自明末洪武辛未年状元黄观的时务策,也是他状元及第时殿试的文章。顺便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做《历代状元文章汇编》,大家有时间可以读一下,瞻仰过后会发现以前的状元真的很厉害,那比高考作文难一万倍,论点论据条理清晰。感谢在2021-05-0621:13:17~2021-05-0720:42:1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虚度20瓶;4114023418瓶;风轻万塚、像一阵风10瓶;夜末微凉、卿羽洛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请收藏本站: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