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中文网 > 极地雪地揭 > 医者传承陈轩免费阅读全文 下载 V1.9.1

医者传承陈轩免费阅读全文 下载 V1.9.1

  庭院中枝叶婆娑,细碎的月影,一地斑驳。

  月白恳切地说道:“李叔叔所叹何事,月白愿闻其详。”

  将杯中酒一饮而尽之后,李先生感慨道:月白啊,医者按照你现在的水平,当不逊于乡镇上一般的秀才;假以时日,为师再尽绵薄之力,加以点拨,不说到京城会试,科举上的一点功名,也还是大有希望的——

  月白谦逊道:恩师过奖了,多谢恩师教诲!

  老冯也接口道:月白啊,这几年,若不是李叔叔悉心教导,你多半还是和你爹一样,弄了个睁眼瞎——

  停了片刻之后,李先生这才感慨道:月白啊,作为女儿身,你空有满腹才学,却连个参加科举的机会都没有啊!为师所叹息的,就是为此啊!

  老冯正拿着一杯酒,医者传承陈轩免费阅读全文 下载 V1.9.1听了此话,喝也不是,免费阅读放也不是,只好稍稍低下头,望向地面,还真想要找一个可以钻下去的缝儿似的。

  月白见了,体贴地说道:爹爹不必自责,这,这样的事情,怎么也怪不到你头上——

  李先生暗暗称许道:这孩子,才识过人不说,还如此沉稳大气,真是难能可贵啊!

  “如今,现如今,”月白似乎还有点不死心,这样说道,“作为女儿身,还真的不能参加科举考试?”

  李先生点点头:“是啊,就为师孤陋寡闻之所及,到目前为止,医者传承陈轩免费阅读全文 下载 V1.9.1还没有女子参加科举考试的先例......”

  月白心下黯然,“唉——”的一声,放下了手中的酒杯。再过了一会儿,一大滴晶莹的泪珠滴到了酒里,叹息道:这样说来,月白平时挑灯夜读,岂不是白费了灯油?

  沉吟片刻,李先生这才缓缓的说道:读书做学问,增长才识,归根到底,总还是有用的。一代女主武则天,就出现在李唐王朝。一些腐儒总觉得,武则天能够君临天下,靠的是心机和手腕。其实呢,传承如果没有足够的才识胆略,不深谙文韬武略,就算把你扶上了龙椅,你又如何坐得安稳?这一切,如果不在读书上下过一点功夫,根本就是无法想象的——

  “李叔叔,月白听着,你继续说——”月白接过话。

  呷了一小口酒之后,李先生接着说道:那位以一首《咏鹅》名闻天下的骆宾王,曾经跟着一位唐氏宗亲造反,还写了一篇名噪一时的《讨武曌檄文》。武则天看了这篇檄文之后,只是这样说道:这么好的人才,却不能到朝里做官,这是宰相的过错啊!别的且不说,武则天如此的才识胆略、如此的爱惜人才,如此的胸襟气度,满朝文武,又有谁能够比得上呢?

  月白心悦诚服地点了点头:李叔叔见教的是,月白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

  李先生欣慰地点了点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人生最大最好的最宝贵的财富啊!

  再过了一会儿,月白这样说道:宋代的那位一代才女李清照,也没有科举之名吗?

  李先生皱了皱眉头,这样说道:李清照的父亲是朝廷重臣,夫君又是一方大员,在宋室南渡之前,她恐怕连科举的心思都不曾有过——

  老冯停杯不语,一时颇感惭愧。

  月白劝慰道:爹爹,你可千万不要往心里去,一个人的出身和地位,似乎也说明不了什么——

  李先生举杯夸赞道:月白啊,你如此的才学与见识,为人又如此落落大方、善解人意,真是难得!

  三人举杯,一饮而尽。

  这个夜晚,宾主三人举杯言欢,尽兴而散。

  此后的日子里,月白不骄不馁,耕读不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有时也会骤然而至,让人茫然失措。

  次年,也就是月白年满十一岁的这一年。初夏时节,冯氏夫妇先后染病,紧接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相继撒手人寰......

  这个初秋的夜里,那空荡荡的庭院里,清辉依然洒满了一地。清风拂过之时,那斑驳的树影,依然摇曳着,就像那暗夜里飘飞着的绸缎。只是,在这样一个夜晚,形影相吊的冯月白,再也激不起一丝赏月的闲情逸致。枯坐在窗前,月白双手托腮,那漫天的愁绪,就飘荡在庭前屋后了:上天啊,这,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短短的一个月之内,我就成了一个孤苦伶仃的贫寒孤女。唉,为了办丧事,家里的那几亩薄田,也早将典当出去了。此外,医者如果不是李叔叔古道热肠,鼎力相助,我能不能让父母双亲入土为安,也还是一个大问题。到了这个夜晚,似乎也没有什么事情了;而我呢,茫茫天地之间,就像一只离群的孤雁,不知该想哪儿去了?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是啊,这样的一个夜晚,医者传承陈轩免费阅读全文 下载 V1.9.1我又将何去何从呢?

  我出生的那一年,医者爹爹已是年近半百,传承娘也只是比他小几个月:也就是说,爹娘辞世之时,都算是花甲之年了。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能够活满一个花甲,医者勉强也算可以了。只是,对于子女来说,这还是远远不够的。只是,就算我哭干眼泪,陈轩我的爹娘,还能够答应我一声,和我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吗?这一切,就像那东去的流水,再也不复返了。

  人生匆匆,就像“白驹过隙”,倏然而已。那么,人活在这世上,意义何在呢?嗯,陈轩世人时常想着长生不老,只是,千百年来,岁月的浪花,又淘尽了多少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农夫田妇?寻常巷陌依旧,那荒山野岭之间,又多添了多少孤坟枯骨?只是,如果要说人生无意义,那么,一旦见到那袅袅炊烟,免费阅读一种无言的幸福、惬意、欣慰,为什么又会油然而生呢?嗯,曹孟德的那一首《短歌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这“杜康”,在这里也就是“酒”的意思了。只是,酒真的就能够“解忧”吗?如果真是这样,世人只要酿造出几坛酒,喝它个酩酊大醉,就可以无忧无虑了。其实呢,就算是“一醉解千愁”,那,醒来之后呢?凡人,烦人?这“烦”与“凡”,竟然是同音字!

  嗯,怪不得有人想做神仙,想长生不老,想不受生死轮回之苦......

  请收藏本站: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