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中文网 > 皇家骑士团 > 叶龙的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6.8.1

叶龙的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6.8.1

  沐氏举族迁徙的事,把大盛朝大大小小的豪族都惊着了,纷纷打听是怎么回事,得知是赖瑾把清郡卖给了赖瑭,连盐矿、铁矿都卖了,且除了一张欠条外,还个铜板都没收着,把诸多大大小小的豪族吓到了。

  大部分人家,庶子是没有资格分家产的,顶多就是在成亲的时候,随便给点钱财打发了事。若是有出息的,给谋个官,也算是家里的一点助力,那都极为稀少。一些人家的庶子,连上祖谱的资格都没有。

  成国公府,把庶子当嫡子养,让其袭爵继承家业,把嫡子安排到边郡去自己挣家业,已经让人侧目,哪曾想,这庶子竟然把嫡母的祖业都占了,逼得嫡母举族迁徙,何等丧心病狂。

  清郡沐氏可是大盛朝排前几的望族,只有英国公府、卫国公府能与之相抗衡。清郡沐氏有盐矿、铁矿,仅靠卖盐便能养起数万大军,哪怕没有成国公府,人家照样有国公府的实力。如今,竟然在一夕之间,便叫人夺了。

  能让一个族群背景离乡长途迁徙,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危及全族生死。

  赖瑭官至太尉,如今在东安关手握二十余万大军,清郡好几万精锐捏在他的手里,赖瑛在清郡做了十年郡守,兄弟俩里应外合,叶龙已经把兵拉到了清郡,仅表露出来的种种,都叫人惊惧不已。

  其中最害怕的就是东安关郡守兼镇东大将军贺智达。

  贺智达为先太子亲信,他所治理的东安郡曾是东陵吕国的一部分。东陵吕国灭国,一半的地分给清郡作为补偿,剩下三分之一,一分为二,一半划给了尚郡,一半设成东安郡。

  东安郡地小,叶龙又经过战乱肆掠,当时已是十室九空,叶龙的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6.8.1到现在都没休养过来。先太子在时,都是由先太子妃从清郡调粮给军械供给东安关,后来先太子一家全没了,由沐真从清郡调派粮食军械。

  因为沐真是成国公夫人,赖瑭是朝廷的太尉兼成国公世子,又有朝廷诏书让他担任主将,贺智达痛快地让权。

  哪曾想,一转头,赖瑭竟是连清郡都给吞了。

  贺智达瞧赖瑭那势头,深知自己根本没法守住东安关,当即挂印走人,带着心腹、家眷老小齐齐逃往清郡,求沐真带上他们。

  卫国公从清郡见完沐真,刚回到东安关,就收到消息,贺智达挂印逃了,小说也是头皮发麻。

  四郡之地,三郡落到赖瑭手里,形势剧变,他要考虑的就不是抵御东陵齐国,而是防赖瑭了。别回头东陵齐国退了兵,卫国公府的保平郡也让赖瑭占了。

  卫国公二话不说,直接撤了兵,以免自己的精锐部队叫赖瑭拿去跟东陵齐国拼个两败俱伤,赖瑭坐收渔利。

  他撤了兵,一旦东安关失守,东边便再无险可守,东陵齐国便能直接威胁到京城千里平原之地,萧彰不会坐视不理,定然会增援。如此,保平郡也算是保住了。

  可由来战事胜负难料,为防万一,卫国公仍是安排了不少子侄去往边郡投赖瑾,既是备条后路,也是看好赖瑾。

  ……

  赖瑾一路快马疾行,叶龙的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6.8.1在魏郡虎城县接到老成国公夫妇一行。

  虽说已经是尽量轻装简行,但长长的队伍仍旧是一眼看不到头。

  老成国公坐在马车上,揣着手炉,正望着外面宽阔的官道出神,忽然听到数百骑马蹄奔行的声音飞快,那轰隆隆的声音,慑人心魄。他下意识地掀起帘子抬眼望去,便见到前方原野之间的官道上,有约有四五百骑之众的骑兵正在飞快奔行。

  马背上昂扬的身姿、骏马奔行的姿态,瞧着就是气势如云,绝非寻常。

  沐真正窝在铺得格外柔软暖和的座椅中打盹,听到声音也醒了,望向外面,眼露诧异。

  自从进入魏郡,便经常见到有成什的骑兵在官道上奔跑巡逻,说是保护商道。若是有劫匪出没,数十人的小股队伍,当场就能让骑兵剿了。大股的山匪是没有了,遇到赖瑾这盯着剿匪的,根本活不下来,叶龙的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6.8.1防的都是那些流蹿的小股山匪,或者是一些忙时农耕,闲时出来劫道的。

  如今骤然有这么大一支骑兵出现,显然不是出来巡逻的,她下意识地想到,莫非军中有急事?

  不多时,骑兵奔行的声音在前头停了下来,只有小股队伍奔来的声音,听声音只剩下一二十骑。

  过了魏郡,官道比其它郡宽了一部,他们这一路过来,走的道路左侧,即使旁边要过兵,也是走得的,根本不必停下来。

  沐真的心中隐有猜测,一下子坐直了,又心道:“不能吧?”又想自己是想多了。她刚躺回去,便听到马蹄声在外面停下,还有人喊了声:“阿娘。”是个少年的声音,跟赖瑾的声音有点像。

  沐真以为是错觉,心道:“谁惦记那浑小子了。”

  马车外又响起少年的声音:“阿娘,叶龙你在哪辆车啊。”那语气,就是赖瑾。

  沐真一把掀开帘子,便见一个十五六岁模样,身材高大的少年,骑着神骏非凡的黑色宝驹,正在跟前的几辆马车上来回打量。瞧那面容模样,正是赖瑾,只是他比离京前高出一大截,免费阅读浑身的气势,叫沐真一下子没敢认。

  赖瑾一路过来,见到他爹娘贯常出行的几辆马车全都排在一起,每辆马车都一样,驾车的马仆还是那几个,一下子分不清他俩坐在哪辆车上,连喊了两声,才看到中间那辆掀开帘子。他看到自家阿娘的头发花白,满脸风霜,不由得生出几分酸楚。

  他打马上前,跟着马车的速度慢慢前行,唤道:“阿娘。”看到阿娘身后的阿爹,头发都快全白了,面容苍老,活像比阿娘大了十岁的老头子,心酸得眼泪刷地一下子下来了,唤道:“阿爹。”赶紧抹了泪,用平时惯常的语气说道:“你们怎么一下子老了这么多啊。”这一看就是日子不好过。

  老成国公看着自己唯一的嫡子,也是心头直发酸,嘴上却是不饶人,道:“嗬,多大的岁数了,都当大将军了,还哭鼻子呢。”

  赖瑾顿时没好气。他觉得自己跟阿爹的关系不好,三天两头干架,阿爹的这张嘴功不可没。他说道:“谁哭啦,这是风沙迷人眼。懂?”

  老成国公瞧着精神气十足的模样,仍是不放心,问:“上战场了?没伤着吧?”隔得远,消息不通,虽说斥侯探报都没有探到赖瑾有没有负伤的消息,但主将负伤会动摇军心,免费阅读绝不会往外透露的。

  赖瑾带兵三年,没有一次上阵杀敌,闻言很是噎了把,说:“阿爹,我们可以不聊天。”他嫌骑马跟着费劲,全文在马背上纵身一跃,落到马车上,钻进了马车里。

  沐真瞧他灵活得猴似的,哪有半分受伤的样子,放下了心。

  赖瑾钻进去,免费阅读理直气壮地说:“我在战场的作用是压阵,鼓舞士气。冲锋陷阵这种事,有前军、有先锋,轮不到我。”

  老成国公想到他平日里在府里的德性,颔首:“是你能干出来的事。”他看着身量已经长开的赖瑾,心下感慨。一看这样子就是风尘仆仆地赶过来接他们的。别看这小子平日里又浑又无赖没心没肺的样子,对家里人却是最上心的。

  他想到赖瑾受的委屈,心中极不好受。老来子,又是唯一的嫡子,撒娇、打滚、折腾事儿,样样不落下,从小就是个让人操心又心疼的。放在眼皮子底下都怕他出事,平日里教他习武都不敢用劲儿捶,却是……什么罪都让他遭了。

  赖瑾看着他俩操劳苍老的样子,说:“赶路辛苦,以后就在我这养老,别挪窝了,省得奔波劳累那么折腾。你看你俩,累得头发都白了,搞得我想给你们安排活都不好意思。”

  老成国公压住情绪,顺着赖瑾的话问:“给我们安排活?安排什么活?”

  赖瑾说:“我建了个昭武堂,专程用来培养军中将才的,免费阅读你帮我管呗。学员招考的通知已经发下去了,让想进学堂的人有个准备考试的时间,等到开春便进行招生考试。你冬天好好歇歇,到开春养足精神,招生考试交给你来把关。”

  老成国公极为意动,笑骂道:“我都这把岁数了,还让我操劳?”心中却是又欣慰又心酸。这是怕他闲不住,特意给他找些事情做,也没有记恨他这爹。

  赖瑾理直气壮地说:“能者多劳嘛。”他又往沐真身边挪了挪,道:“阿娘辛苦啦。”

  沐真看着儿子,重重舒出口气,说:“往后就由你自个儿折腾了。”

  赖瑾说:“那不成,我从小在京城长大,沐氏一族的人,除了我麾下的,旁的,最多就是听说个名字,不熟。眼下好几十万人要安置,弄不好就得出乱子,阿娘,你可得坐镇指点,要是我有哪里没安排好的,你得教我。”

  沐真问:“那你是怎么个章程?”

  赖瑾又把沐氏一族收编进军,和安排去开作坊、搞民生等详详细细告诉沐真。

  沐真点头,道:“成,回头把你写好的规划书给我瞧瞧。”

  队伍过了虎城县,在抵达黑石县时,天已经快黑了。

  县城的城门还开着,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灯笼照明,大分部人家都在门前支着摊子做买卖。

  这个时辰,正是往来商队进城歇息的时候。

  商队的人有钱,仅吃饭住宿就让县城的人们增收许多。商队的驮马每天要吃大量的草粮,那些日子穷苦的人家,到田野间割草料卖到客栈,都能赚不少钱财。

  因为匪患清理光了,再加上县里和军队都派人巡逻缉拿盗匪,没有谁敢生乱,治安极好,全文城门已经许久没有关闭过。

  城里、城外的人,不用担心错过时辰回不了家,入夜后,还在城中逗留。

  一些做小买卖的,更是赶在傍晚商队进城的时候才出摊,一直卖到商队都住进店中歇下,才收摊回家。渐渐的,也就形成了夜市。

  ……

  赖瑾离自去接父母,县令早得了消息。

  商队中是最容易混细作的,给县令一百个胆子都不敢让赖瑾去住客栈,因此在县衙附近安排了宅子,给他们落脚居住。

  沐真一行带的府卫、兵卒多,屋宅住不下,但他们有行军帐篷,只需要提供吃食就成了。

  县令把一切安排妥当后,便跑去求见沐真,恰好遇到吃过晚饭出门溜达狂夜行的沐真、老成国公、赖瑾、赖琬他们。

  沐真瞥见旁边的年轻人穿着县令官服,手上拄着根拐杖,一条腿有点跛。她心下诧异:“腿脚不便还能做官?”随即想到,这是在边郡,可是有不少军伍中受伤退下来的。

  县令朝沐真行了一礼,唤道:“堂姑母。”又朝旁边的老成国公和赖瑾、赖琬、赖瑗行了礼。

  沐真听到他的称呼,凑过去,仔细一看,极是眼熟。

  县令抬起头,大大方方地让他打量。

  沐真认出来了,道:“梅花乡沐老三的儿子,小顺儿,把牛屎甩沐耀身上,小说让他揍到摔进泥沟里的,就是你,是不是?我没记错吧?”沐老三战死后,又逢族学招人,就把他收进来了,后来看他学得好,就跟沐耀他们一起挑进府里悉心培养。

  沐顺笑道:“哎,是我,堂姑母还认得我。”笑着笑着,又有点想哭,叶龙的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6.8.1想到沐氏一族放弃祖地迁过来,心头就难受,又不愿让沐真看出来,露出满脸笑,让沐真看他的官服:“我凭本事考上的。”

  沐真赞许地点头,道:“你们都是有出息的。”她的话音一转,说:“去把官服换下来,我们出去逛逛。穿这一身,可不好逛街。”

  沐顺应了声,拄着拐杖转身回到身后的马车上,匆匆换了身常服下来。

  沐真看着他的背影,瞧见腿瘸了,心头有点不好受,可看着一身官服,想着腿瘸也没耽搁前程,又觉释然。在清郡,多少族人打仗伤残后,只能靠族里发的救济粮过活,这样已经很好了。她对跟在身侧的赖瑾说:“安排得很好。”

  赖瑾说:“民间招考的,还是要看仪容的,但军中退下来的,只要能胜任就成。”

  沐顺过来,全文又朝几人行了礼。

  赖瑾有爹娘在旁边,立即缩在后面当跟班,不想去应酬。

  沐真便让沐顺领着他们在县城逛。

  沐顺边走边告诉沐真:“黑石县有铁矿,又有军械制造作坊,民用的铁锅、铲子、锄头等物什也是从黑石县出产的,还有煤。周遭诸郡都来我们这里买铁器、拉煤,治下的百姓做沿途客商的买卖都能挣不少钱,如今很是富庶。”

  沐真过魏郡时便发现它跟别的地儿已经有不同,待到了虎城县和黑石县,见到的全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心头一下子就踏实了。

  族人迁过来,日子过得不会差,叶龙她对族人也能有个交待了。

  请收藏本站: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