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中文网 > 机械帝国记 > 顾瓷容烨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1.5.9

顾瓷容烨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1.5.9

  “你真打算在这里铸铁啊?”

  王孝通看着面前快要建成的炉子,免费阅读一脸的嫌弃之色,前几天徐宁拉来一车生铁时,他只当是徐宁闹着玩的,可没想到,今天就开始动真格的了。

  “格物包罗万象,这也是其中之一嘛!”听到王孝通的话,徐宁便不由晃荡到了王孝通身边,开心的咧嘴笑道:“再说了,这是要铸铁炉,不是冶铁啊!”

  “两者有甚区别吗?”王孝通听到徐宁的这话,顿时忍不住叹了口气,冲徐宁说道:“别忘了,这里是格物院,不是将作监那种地方!”

  “明白明白!”徐宁知道王孝通的想法,纯纯的老学痴,除了埋头研究算学外,任何事物都入不了他的眼,因此便顿时陪笑着道。

  这话落下时,全文却又忽然凑近了王孝通身边,一脸财迷的嘀咕道:“再说了,这也是再给格物院赚点钱嘛!”

  格物院现在真是穷的叮当响,上次高侃送来的二百贯钱,盖了几间馆舍,添置了些桌椅之类的,便已经所剩不多了。

  至于程处默几人熬出的精盐,更是没什么指望,熬出的那点儿精盐,被几个家伙瓜分一点,剩下的卖给户部后,便换取了熬盐的材料。

  那材料也是贵的离谱盐石、木炭以及所需的柴火,那样东西都需要用钱,徐宁都觉得,这么熬下去,都是在浪费资源了。

  不过,倒是把名声打出去了,现在凡是皇城里的人,差不多都知道格物院的精盐,有些人便试图买点回去,可直接就被户部包圆了。

  这也就是为何,徐宁要急着铸铁炉的原因了,只要铸出几个铁炉,再往外一卖,那就回改善一下格物院的外貌。

  那时从格物院走出去时,就不会像现在一样穷的叮当响了,按照徐宁的想法,格物院就该是全皇城富得流油的地方,一言不合,就要用钱砸人!

  要是总一副寒酸的模样,走在大街上时,都会被人指着脊梁骨说,瞧啊,这就是不好好读书识字的下场,那会让徐宁彻底抓狂的。

  王孝通的三观,算是彻底被徐宁击的粉碎,活了都快大半辈子了,他还是头回听到这样的话,顾瓷容格物竟然是用来赚钱的?

  老王同学突然就有点怀疑,他是不是来错了格物院,堂堂的格物院院长,竟然满脑子都是钱钱钱的,还想以后拿钱砸人?

  徐宁还在那里畅想着格物院将来时,旁边的王孝通,直接便叹了口气,转身就进了教舍,再要是听下去,他不保证会转身离开的!

  一辆牛车缓缓的驶进格物院,车上装的是半车焦炭,牛车的后面跟着尉迟宝琳跟两名将作监的工匠。

  徐宁看到那半车的焦炭,脸色当场就垮了下来,目光直直的瞪着尉迟宝琳道:“就这些?”

  “…那可不!”尉迟宝琳有些无奈,这半车的焦炭,还是他费尽了口舌才要来的,当然,所有的话,都是按照徐宁事先教他的。

  徐宁顿时气的捂住了额头,这些焦炭可都是他教会烧制出来的,要没有他的技术提供,将作监恐怕还在木炭跟普通煤炭上纠结呢!

  结果,现在直接就对他小气起来了,这翻脸的速度,都快赶上火箭升空了,特喵的,都不知道做人留一线的道理吗?

  两名将作监的工匠,都是翻砂工艺的匠人,大唐这时代,其实已经有了翻砂铸造的手艺,只不过,都是铸造金银铜这些,尤其是铜铸的东西较多。

  像什么铜鼎、铜锅,还有很多铜铸的器皿,但却很少有人尝试铁铸的东西,这可能跟铁器的熔点高有关,在没焦炭这种燃料的加持下,铸铁是件极其复杂跟艰难的事情。

  不过,这却正好便宜了徐宁!

  半车的焦炭,大概也是够了,就那点儿生铁,估计也就只能铸出七八个铁炉,等这些铁炉铸造出来,恐怕以后也就没机会了!

  生铁搞不到是其次,主要是将作监那边,一旦知道炉子的价值,势必就不会放过这个赚钱的机会!

  那地方本来就穷的要死,满年下来,都搞不到一点油水,如今有了这发财的机会,岂会眼睁睁看着到嘴的肥肉白白丢了!

  两名将作监的工匠,都是有些多年翻砂的经验,手艺方面自是没得说的,临来的时候,还带上了他们吃饭的家伙什,翻砂用的砂石跟粘土,还有石勺之类的工具!

  如今徐宁的名气,在将作监里声名大噪,两名工匠见了徐宁,那就跟见到了自己偶像似的,无论徐宁说什么,都是频频的点头应承。

  铁炉用的模具,也早就已经做好,只不过,徐宁却是留了个心眼儿,将模具分给几个木匠做了,主要是防着将作监里的人。

  这以后,将作监肯定会插手铁炉,那赚钱可以,但却绕不开格物院这里,到时那就好好谈谈,小说该怎么分红的事情了。

  若非是外面找不到好的翻砂工匠,全文徐宁其实都不想在将作监里找人,这就是白白的技术流失,直接在谈判起来,少了一个筹码!

  不过,这两名工匠,徐宁也不打算放回去了,反正以后格物院还需要他们的工艺,如果将作监不给人,那就直接去问李世民要人算了!

  嗯,应该问题不大的!

  炉子已经建成,两名工匠根本不用徐宁吩咐,免费阅读便已经动起手来,将木头的模具,放入翻砂的框,便开始往里填配好的粘土砂,最后踩结实了,留出了浇灌的进口。

  徐宁先前还有点担心,但全程看完两名工匠的操作,顿时便识趣的闭上了嘴,他可以提出技术跟想法,但这种专业水准的事,终究还是外行了!

  炉子已经建成,随后填入焦炭跟生铁后点燃,全文温度便开始一点点的升高,所有人都是默默的站到远处,看着两名工匠来来回回的忙碌。

  约摸半柱香的时间,里面的生铁便已熔化,当红色的铁水,从下面流出后,顾瓷容两名工匠便赶紧用石勺舀了,小心的灌入了浇灌口里。

  而随着铁水的灌入,模具的里面,立刻便升腾起一股白色烟尘,徐宁赶紧便捂住了嘴巴,而在旁边瞪大眼睛观看的程处默等人,随即便是脸色一变。

  铁水加上粘砂土的味道,被吸入肺里时,那会让人有种说不清的难受,两名工匠便被徐宁提前吩咐,用东西蒙住了口鼻!

  但即便如此,在白烟升腾起的那一刻,两人的眉头,还是微微皱了起来,显然还是低估了这股味道的霸道!

  徐宁将铁炉的模具分成了几部分,分别是炉身、炉盘以及炉齿,工匠们刚刚就一次性铸了两个模具。

  等到铁水灌下,又是半柱香之后,得到徐宁的点头后,两名工匠便打开外面模具的活口,里面原本结实的砂土,立刻便脱落下来,露出最里面还在发红的炉身。

  “成了成了!”旁边一直紧盯着的程处默等人,看到砂土脱落的那一刻,顿时便激动的叫了起来。

  然而,徐宁却是紧皱着眉头,不停叮嘱着两名工匠注意,此时的砂土,可是真正被烧红了的,只要沾染上一点,当场就能烫起一个水泡。

  “放心吧侯爷!”两名工匠听着徐宁的这话,脸上却是露出开心的微笑,他们做了这么些年铸工,顾瓷容烨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1.5.9早就已经驾轻就熟了,不过,能听到徐宁的嘱咐,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大部分的砂土脱落,剩下的砂土,便被两名工匠一点点的敲下来,最后,便露出完整的一个炉身,徐宁的脸上,也终于露出激动的神色。

  这可不是单纯的铁炉,而是成串成串的铜钱,等到工匠们将炉盘,抬到炉身上完美契合后,徐宁顿时便兴奋的笑了起来。

  屋里原本负气进去的王孝通,免费阅读此时,听到外面徐宁的笑声后,终究还是没忍住好奇,从屋里走了出来。

  “这就叫铁炉?”看着面前已经蜕变成黑色的炉子,顾瓷容王孝通不由微微皱着眉头,上上下下的打量着,最后表情怪异的问道。

  “那可不!”徐宁学着尉迟宝琳的语气,冲着王孝通笑了起来道:“以后有了这东西,老先生过冬可就舒服多了!”

  这话显然是说到了王孝通心坎,顾瓷容烨小说全文免费阅读 下载 V1.5.9长安的冬日不好过,尤其像他上了岁数的人,过冬就相当于在跟自己生命赛跑,跑赢了春暖花开,跑不赢那就黄土加身吧!

  “小宁,你准备卖多少钱?”程处默兴奋归兴奋,可还是没忘关键的问题,这可是一开始,徐宁就要坑他阿爷们的。

  “八十!”此时的徐宁,正处在亢奋之中,骤然听到程处默这话,几乎想都不想,便冲着程处默做了个八的手势,脱口而出道。

  “你会被阿爷活劈了的!”听到徐宁的这话,别说是程处默了,便是柴令武等人,当场都惊的目瞪口呆的,过了许久后,程处默这才吐了一口气说道。

  “没事,自己人都有优惠的嘛!”看到众人像看地主老财一样瞪着他时,徐宁顿时就尴尬的挠挠头,陪着笑脸说道:“五十贯吧,再少就亏大发了!”

  “估计阿爷不会同意的!”

  “某家觉得也是!”

  听到徐宁这话,程处默跟柴令武两人,小说当下就使劲的摇摇头,知父莫若子,他二人的老爹可是出了名的抠门呢!

  “没事,我自会有办法的!”徐宁显得很有自信,看着两人摇头的样子,顿时便开心的笑了起来,无非就是一顿火锅的事,一顿不成,那就改为两顿吧!

  请收藏本站: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