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中文网 > 碧水长歌行 > 王中王六肖中特六肖必中 下载 V7.2.3

王中王六肖中特六肖必中 下载 V7.2.3

  需不需要设立州县?

  这句话印入冼辰良耳中时,几乎以为自己听错了。

  但下一秒,他立即叩拜道:“自然需要,若能设立州县,推行王化,当是此地生民大幸!”

  这话他说得是真情实意的。

  不要以为这个年代在海外开拓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别的不说,最麻烦的事情,便是召纳移民,前去海外,可故土难离,又几个人愿意远去异国?

  可如果那里也是大宋治下,便完全不同了,别的不说,移民的难度瞬间会小上十倍,只要在那里还是大宋子民,便有的是人愿意前去。

  因为在那里,会有大宋兜底,设立州县怎么着也得有兵马、有官吏吧?

  怎么着也得允许当地人科举吧?

  要是被三齐佛、锡兰人攻打了,朝廷需要派海船维护吧?

  自古以来,在朝廷看来,凡是离开国土的,都是弃民、匪类,在海外的汉民,只能努力融入当地的朝廷,放弃汉民之籍,入夷籍中。所以,如果不是有陛下支持,冼家与广州诸多的大族,是绝不可能花费如此多心力,去开拓海外的。

  赵士程微笑道:“既如此,那便再等些时候,有些事,须得花费些时日。”

  冼辰良十分激动,表示等得等得,三年十年都等得。

  他甚至已经控制不住自己地搓了搓手,如果那岛上的土地都被编入户籍,那自家家族能趁这个机会占下多大土地?

  要知道广东路多山少地,能占的大家都占得差不多,剩下的小块土地开垦起来十分困难,得去做梯田,而那大岛上的土地肥沃,地势平坦,能占的都是好地……

  赵士程与他谈妥,看他摩拳擦掌地出去,轻笑了一声。

  自古以来,中央朝廷都不承认海外汉人的身份,也十分戒备民户出海——这样,他们会损失大量的税收。

  也因此,有人说中国不是海洋民族——得了吧,在大宋年间,大宋船队吨位技术可以吊打沿途所有国家,大宋朝廷对海贸也十分依赖,如果不是明清年间闭关锁国,汉人在南洋就是开垦的绝对主力。

  他想要支持海贸,最重要的就是给他们“地位”,承认这些出国的人也是大宋人,保护他们在海外的权力,让他们积蓄足够的力量。

  只要他把如今国家的局面保持下去,过不了二十年,便会有一波人口暴涨,带来土地兼并和王朝周期率——人口的增长速度必然是会超过土地增长速度的。

  他没有兴趣用战乱来控制人口,当然就要想着新的出路。

  而汉人的移民无疑就是往蒙古去走西口、往东北去闯关东、下南洋。

  他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人口上涨期间及时疏导、引流,工业人口一时半会是容纳不下那么多人……工业和农业在初期是相互依存的,没有足够的土地扩张,贫民是消化不了太过巨大的工业产值,必中而一旦人工太过廉价到低于机器,反而会影响工业的发展。

  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很多棋子在十年前就已经落下,到现在能尽情收割罢了。

  虽然南洋这盘棋可能要布局上十多年,但没关系,王中王六肖中特六肖必中 下载 V7.2.3他不缺时间,更不缺耐心。

  只要在南洋有了州治,有了驻军,他才可以名正言顺地把宗室分封下去。

  若他在没有任何根基的情况下,直接把他们放到南洋去,那就不是分封了,那是借刀杀人。

  也只有在周围有宗室的情况下,驻军的耗费才能持续,否则这样的驻军花钱太多,很容易被朝臣反对而停掉。

  他做事,一向是很周全。

  啊,对了,五哥那么可怜,今天见他,他也没怪我的意思,反而说理解我,佩服我治理江山的能力,说我是天命所归。

  这样的好哥哥,我就不派他出去了。

  回头看看他家的崽儿们哪个更有才华,好好培养培养。

  ……

  冼辰良出了宫廷时,感觉背后的衣衫已经湿透了,他长舒了一口气。

  虽然官家每次召见他都十分平和,从不动怒,甚至连重一点的话都不会说,可只要站在陛下身边,他就已经感觉到对方他几乎把他碾碎的压力。

  那是一种对方能完全洞悉他所行所想,一切应对都在他所料之中的气度,冼辰良自问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但在官家面前,却完全被压得难以喘息。

  真是太难了,阿弟以后要是在官家心下做事,还得多练练胆量才是。

  他回到自家在京城的住处,中特让人打水,六肖准备洗漱一番。

  他家虽在南方也是大户,但还是舍不得在京城中买房,只在泽园附近买了一个两进的小院,就这么个院子,就花了近九千贯,中特这京城的房价,在他眼中,那真是比海船还夸张。

  但婢女前来回话,说是街头的水管断了,还在维修,要再过一个时辰才会送水。

  “水管?”冼辰良有些好奇,他每次来京城都十分匆忙,只知道这些地方经常有新玩意,但却没见过,如今正好有闲暇,王中王便随便洗了个脸,中特穿上半袖,让婢女带他去城中转转。

  泽园的土路上铺着一层石子,夏天走上边,热气蒸腾。

  洗家主的走在路上,周围是大大小小的铺子,从新出的玻璃器具,各种织品,米面粮油,还有食肆,十分热闹,但这些都太平常,引不起他的注意。

  他注意的是街头的水管,那是大件陶瓷做的,埋在地下,其上有两个木阀口,能控制水大水小,有专人看着,街坊里有人提桶排队领水。

  “这附近的街道,都有这些水管么?”冼辰良好奇地问。

  “那倒没有,城中很多街坊有水井,可以随意取水,只是咱们这泽园周围井水不多,要是去井口打水,王中王六肖中特六肖必中 下载 V7.2.3来回要走上一个时辰,所以官家便开恩,便修了这个水管,”婢女脆声答道,“这水每天只能打两桶,超过得要花钱买。”

  但一户人家一天用两桶水就已经差不多了。

  “那可真是德政,可冬天怎么办?”洗家主问道,“这水管要结冰吧?”

  “每年腊月和一月不送水的,说是会把管子撑坏,”婢女想了一下才答道,“那时好像要用水车送水,就得花钱买水了。”

  “原来如此。”

  冼家主继续逛着这座城市,这里的街道很是整洁,而且每条街道上都有茅厕,婢女说每日的污水都是倒于此地。

  原因是如今大宋的火药硝石,来源的大头就是硝田,是以朝廷便在各街都建了茅厕,且还附加了许多要求,民户若是随意乱倒污物,那是要被重罚的。

  还有,街道上的行人和车辆都是靠右行走,这也是规矩,尤其是马车,无论是哪家的都不许居中行驶,平民富户违反了罚款,官吏家的被人发现了则很可能会被谏台参上一本。

  冼辰良不由得皱眉道:“如此多的规矩,你们就不觉得不便么?”

  “回老爷,初时有些不便,但久了,便习惯了,”婢女恭敬地答道,“且这些规矩行了,街上便不那么堵,街头也干净了,吃水也容易了,大家都愿意守着这些规矩。”

  冼辰良点点头,也感觉到了这里的好,寻思着多看一些,回头在老家镇上也照着搬一套,王中王六肖中特六肖必中 下载 V7.2.3想到这,他转头问道:“阿勒,你也是合浦过来的,你觉着,这些规矩,能弄到咱们那边么?”

  叫阿勒的婢女一愣,思考了数息,王中王才不那么确定地道:“怕是不行吧……”

  “为何?”冼辰良问。

  “东京城大,能做的活也多,省下的时间找些活儿做,能换成不少钱粮,咱们镇上要是照着学,无事可干的人可就更多了,容易惹出麻烦,”阿勒分析道,“所以,想要在咱们那学这一套,怎么着也得多建几个工坊才是。”

  “有理!”冼辰良觉得这想法极为透彻,不由赞道,“阿勒,没想到你居然能想得这么远,必中这些是谁教你的?”

  “没有人教,”阿勒低声答道,“这是报上说的。”

  冼辰良不由惊讶:“你在京城两年,还识字了啊?”

  “那倒不曾,只是如今说书先生有许多,每天是要读报的,我们偶尔也去听听。”阿勒答道,但她没说,六肖有时拿着报纸,中特对着说书先生的念报,必中便能认得一些字。

  有时去帮着织纺接一些织花边的小活,和小姐妹们也能传抄一些字,她如今读个报纸,也是能读下来。

  她也准备等仆契满了,在京城找个活计,然后存钱买一台织机回族里,到时族里就能自己剿丝织布,还有,报上说陛下允许有户籍的夷人科举,她还准备买些书回去,就算不能科举,会学会算,以后找活也容易许多。

  她的族人只是廉州山里的熟俚人,靠给冼家种甘蔗为生,可种那么多年,也没尝过糖的味道。

  等她回去了,就带着大家自己在山里开辟甘蔗园,她已经知道怎么熬糖了,糖也不怕放坏,要是参去泽园参加那大会,以他们族里低廉的价格,肯定不愁销路……

  “阿勒?”冼辰良唤她。

  小婢女回过神来,有些忐忑地看着老爷:“怎么了,老爷?”

  “没什么,看你在傻笑,”冼辰良笑了笑,“这两年你在京城帮我看着宅子,人倒是精神多了,好好做,必中等过两年回了廉州,王中王六肖中特六肖必中 下载 V7.2.3必给你找个好亲事。”

  阿勒露出感激的笑意:“多谢老爷。”

  她才不回去嫁人呢!她要在京城拐一个懂木工活的男人回去!不然织机坏了,她找谁修?

  请收藏本站: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