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中文网 > 暗涌都市情 > 打开全部历史记录 下载 V6.6.3

打开全部历史记录 下载 V6.6.3

  刘彻一连在椒房殿留宿三日,除午膳之外顿顿陪着阿娇一起用。这令阿娇发现,她其实一样的青春年少,精力并不比刘彻差多少……当然,打开全部历史记录 下载 V6.6.3她白天是可以休息的,刘彻不行。而且她听身边的内侍说,天子日日习武不曾落下一日。

  除练武之外,他还要上学。学习如何当一个好皇帝!课程表不说满满当当,也绝对算不得闲。

  这就很厉害了。

  阿娇认为,刘彻很辛苦也该歇一歇了。果然,刘彻用早膳的时候告诉她,一会要离宫去甘泉宫一趟,打开至少耽搁两日不归。

  “孤并非在甘泉宫还藏着几个小美人……”

  刘彻眼里的柔情满得快溢出来:“以后孤什么都不瞒着你。这次的事叫孤心中害怕,遂打算在甘泉宫秘密操练出一支只忠心于孤的卫队,里面的每一位儿郎都要有以一当十志勇,为将点兵之才。另外,孤不是让韩嫣钻研新式的兵器吗?一直以来成果斐然,近日更是锻打出刚硬锋快之三尺长剑。”

  阿娇知道,历史汉朝时的武器装备是领先于世界的。

  这离不开汉武帝决心用武力驱逐匈奴的志向。

  阿娇的沉默,让刘彻以为她对新式钢剑感兴趣,提出要送她一柄赏玩。

  阿娇常用的武器是鞭子,但也就是舞起来能不伤到自己的水平,她拿剑来干嘛?转念一想,有总比没有强,当刘彻付三日的伙食费了!

  “好哦,你可别忘记。”

  刘彻其实说完就有点后悔。阿娇素来有话直说,你送她不感兴趣之物,她不会给你面子说好喜欢。这不是冷水浇背,自讨没趣吗?难得阿娇赏脸,刘彻抚掌大笑:“绝不会忘,孤一会就让人送来。”

  阿娇:完全不明白刘彻为什么高兴得像一朵盛开的花。

  天子笑容满面地离开,椒房殿气氛好得不行。这些宫女、内侍们身上都打着中宫的标签,记录自然只盼着主子越来越好,他们的想法和太皇太后、窦太主一般无二,有宠的皇后脚跟才站得稳。

  ……要是帝后恩爱之余,又能有小主子诞生就更好了。

  阿娇一般是用过早膳再穿衣打扮,梳头宫女笑盈盈说:“主子面若桃花,气色极佳,只需要薄薄地敷一层粉,根本不用上胭脂呢。”

  青铜镜照不分明,阿娇却觉得梳头宫女并非哄她高兴胡说。采阳补阴,容光焕发嘛。

  提到上妆,她倒想起一事……阿娇道:“我不用胡粉,你们以后也不要用了。”

  所谓的胡粉,又称为铅粉,乃是用白铅化成糊状的面脂。由于它质地细腻,打开色泽润白,并且易于保存,深受女子们的喜爱。从战国时开始,流传几千年之久。各种有着穿越标签的宫斗文里,少不了要提一句铅粉有毒。阿娇看过的一篇里,好像还有妃子因此获宠的……皇帝总要亲近嫔妃,全部什么时候也少不了啃一嘴的粉,肯定得感谢免他慢性中毒的恩人。

  刘彻是不是会中毒,绝不是阿娇拒绝铅粉的首要原因,实在是铅粉对皮肤的伤害特别大。它是会令女子肤白,但基本涂个十来年的样子,记录容颜就衰败得厉害,不能见人了。

  不过,此时宫里用的粉还是香粉、胡粉各分半边天下。

  香粉是用米粉做的,在里面添加各种香料,吃进嘴里也很安全。效果肯定和现代的隔离、粉底、干粉等等一套下来没法比,毕竟现代的化妆术又被戏称为变脸术,能掩盖一个人面上的瑕疵,完美突出优点。

  此时的上妆,仅仅停留在白一点、气色好一点。

  这种香粉和胡粉比也还逊色……

  阿娇对脸上敷一层厚厚的粉,包括嘴唇也敷白再涂成樱桃小口的妆容接受不来,历史倒不是她审美更高级更欣赏“自然感”的妆容,完全是因为上全妆吃东西不方便,补妆又要费很大的劲。

  这话一出,程安应诺,青君则问:“胡粉不是更好用吗?主子是不是觉得这一批进上来的胡粉不好,我再让他们拿好的来。”

  阿娇摇头:“不了,我不用胡粉也不让你们用,是因为它有毒。”

  梳头宫女吓一跳:“呀!不可能吧?”

  皇后用的东西大多都是太医看过的,中宫有专门伺候阿娇的太医令、太医丞和一众太医,共二三十人,其中至少有一半是窦太主花重金请来的专科圣手,还有打小时候起就给阿娇看病的医官,忠心可以保证,至少不会害她。

  更重要的是胡粉好多人用,街上的铺子里也能买得到,历史和宫里娘娘用的没法比,次一等或更差的也有爱美的妇人肯花钱买,没听说谁用胡粉中毒的。

  阿娇见除程安之外,众人都将信将疑,便叫来中宫太医令——一个慈眉善目的白胡子老爷爷。也许是活的岁数长,见到的怪事太多,太医令对皇后要拿上好的胡粉喂老鼠的吩咐接受良好。

  阿娇本来是想弄一只兔子来做实验的,打开全部历史记录 下载 V6.6.3但考虑到兔子体积太大,可能要吃很多的胡粉才会出现中毒的反应。她不太清楚胡粉的毒性有多强,就是用老鼠做实验,也不知道该喂多少。

  好在太医令做事极有章程,找来数十只老鼠,每一只喂不同的剂量,椒房殿里闲着的宫女、内侍都围着笼子里编号的老鼠记录它们倒地不起的时间。

  太皇太后听说此事,打开全部历史记录 下载 V6.6.3特地叫阿娇去长乐宫。

  刘彻天天在椒房殿,阿娇疲于应付,算起来也三日没见过太皇太后了。

  “……所以结果是?”

  阿娇:“胡粉真的有毒,外祖母也别用了。”

  方姑姑忙追问常用胡粉会不会损伤寿命。

  “咱们用来敷面的,又不是大量地吃进嘴里,不会的。只是单用来敷面也不好,它初时是可令皮肤白皙细腻,但常用极损容颜。”

  方姑姑放心下来。

  太皇太后则招来中宫太医令,详细询问过后,下令宫中不许再用胡粉。至于宫外?上行下效,有时候比直接告诉王公贵胄们胡粉有毒还有用。毕竟古代要传播信息还蛮慢的,比起后世一旦检测出某某产品有害,传播速度之快,几乎是打开啥软件都能看到。

  午膳老太太用的是膳房送上来的熊掌,属“水陆八珍”之一。按照礼制的规定,太皇太后的饮食里熊掌、象拔、驼峰、鹿尾之类的珍味必得有一两样才行,大宴时更是得齐备不能缺一样。

  之前阿娇安排的膳食是不太符合规定的,原料都太过普通不够珍贵。

  老太太喜欢、愿意按照阿娇的安排用一日三餐……贵族们的饮食一般是四顿,该是一日四餐才对。谁也不会没眼色的拿礼制说事!

  这一顿不是阿娇安排的,她没动熊掌,烤得里脊片配紫苏叶卷一点大葱吃得特别满意,还有老母鸡炖够火候的汤,里面是晒干又泡发的菇,特别香。不是后世的香菇,而是一种阿娇说不出名字的菇。

  这都能泡两碗米饭吃。

  虽说熊掌送上来不吃也是浪费,但她要表明的是一个态度。

  我不爱吃野味!

  以后阿娇在长乐宫用膳,膳房就知道不给她上野味了。

  用完午膳之后,老太太走动一刻便要午歇。阿娇昨夜闹半宿,也有些犯困,长乐宫里少谁的房间也不会少她的,便留下小憩。一觉醒来,老太太在寝殿外堂听女官们一本接一本的念奏贴,记录旁边自有秉笔的官员批改上疏,用印加玺,更有整理奏贴的两三人,奋笔疾书做记录的五六人。

  没有前情提要,阿娇不太听得懂奏贴里的内容。

  她想起早膳用的泡姜,让程安找来嫩蒜头。和用来做菜的干蒜不同,嫩蒜头皮发紫,最贴近蒜头的一层薄衣稍软。照理说现在不是嫩蒜出来的季节,但几个行宫都有栽种反季蔬菜的“大棚”,全部不管是用温室还是借助温泉,都保证蔬菜、配菜一年四季都有产出,能供应主子们的需求。

  青君准备配料。一种是醋,另一种复杂很多,红糖、白醋、酒、食盐等等。

  阿娇要腌的一种是腊八蒜,把蒜头剥皮之后放进可密封的容器里,再倒醋淹没就好。她不太记得为什么“腊八蒜”要叫“腊八蒜”,但她在现代的时候自己动手做过,还做得很成功,腌出来的腊八蒜蒜瓣湛青翠绿,酸香辣口。她曾经试过拉肚子的时候吃一颗,很快止泄没吃药。

  另一种是糖蒜,她只吃过没做过,抱着很可能失败的准备一试。

  二者的风味不一样,糖蒜整颗腌制,做出来外皮是白色或浅褐色,蒜瓣呈半透明状,口感酸酸甜甜几乎没有辣味,极为嫩爽。

  这边的炉子烧水咕噜噜响,忙活得热火朝天。那边老太太听政,打开刚好遇到的是不太重要的一些奏疏,注意力全被阿娇正在煮的糖醋汁吸引了。

  又甜又酸好香!

  这是在做什么?

  老太太心中叹息一声,想着:下次办正事的时候,得把阿娇撵到偏殿去……

  请收藏本站: 。 手机版: